【高中组第13题】雨中的微笑(王汉杰)
又是一个星期五。阴冷。
走出教室,一阵冷风袭来,我浑身一颤,脸颊冰冷的。外面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整个天宇显得那么阴沉。我紧了紧衣服,向校门口走去。
校门口已经聚集了许多家长,熙熙攘攘的。有的翘首张望,似乎有些心急;有的三三俩俩在雨中闲聊,打发难奈的时间;有的一眼看见孩子,笑意盈盈地迎了上去……我的母亲却迟迟没有来。时间一秒钟,一分钟过去,校门口的人越来越少。风越发紧了,雨似乎也大了。我心里十分的焦急,回家的欲望变成了失望。或许母亲有事耽搁了,不如我自己回家吧。正想迈出第一步,一抬头,不远的拐角处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脸上洋溢着笑容。
天还是阴沉着,雨还在下着,我本以为自己会生气的,但我并没有生气。母亲急切地走近我,并向我讲述来迟的原因。我笑了笑,和母亲一起回家。
天渐渐暗下来,坐在妈妈的车后座上,我却不着急了。车走得很慢,像蜗牛一般在马路上移动。小轿车,摩托车,甚至是自行车,都超过了我们。原来是电瓶车没电了。
母亲显得有些着急,抱歉地对我说:“看来,今天我们的走回去了。”我思考了片刻后,微笑地跟母亲说:“妈妈,我走回去,你一个人电应该够用,你可以骑到家的。”母亲诧异地看着我,我好像是在看一个陌生人。在我的再三劝说下,母亲虽不太放心,但还决定先回去。母亲再三叮嘱我“路上要小心”,然后母亲渐渐远去
天已经黑了,车少了,人也少了,马路显得宽阔起来。我惊异于自己的改变。要是在以前,我一定会与她生闷气的,甚至与妈妈顶嘴,然后赌气自己回家,惹她伤心。是什么使今天的一切改变了呢?
“你怎么回事?会不会骑车呀?”不远处突然传来呵斥声。我循声望去。“真对不起,伤着没有?快看看伤着没有?”一个人满脸堆笑地向另一个人道歉着。“算了算了,也没什么,以后骑车可要小心点。”说完勿勿离开了。一场纠纷就这样化解了。我突然醒悟过来,是微笑吧!妈妈拐角处的微笑,还有我的微笑。
突然意识到母亲也许会担心,于是加快了脚步。
家已经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于是脚步越发快了起来。我像百米冲刺一样,向家冲去。远远的路灯下,一个身影正往这边张望。近了,竟是母亲在等我。我一停下脚步,妈妈马上递上一块干毛巾,让我擦擦脸上的水珠。
我笑了,母亲也笑了。雨丝拂过脸庞,很惬意。
学生姓名:王汉杰
学校:浙江省萧山中学
年级:高一
班级:6班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