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粥屋,提供免费早餐


村里开了个早餐店,居然不要钱!近日,在郑州市一个叫黄家庵的城中村内,一家名叫“爱心粥屋”的早餐店“开业”了,每天100多人去吃早餐,“生意火爆”,原因是这里免费。
昨日早晨,记者探访得知,该早餐店由志愿者自发创办,来吃早餐的多为环卫工和流浪汉,还有一些不方便做饭的留守老人和上学的学生。
昨日早上6时40分,天刚亮,记者来到位于经三路与黄家庵路交叉口附近的村东口,拐过一个巷子,一栋普通民房一楼门口,人头攒动,有老人、孩子、穿黄马甲的环卫工。他们三五一桌,一手拿馍,一手夹菜,吃几口,再端起稀饭,喝得“刺溜”响。门前摆放的十几张桌子前坐满了人。
几名身穿马甲、头戴红帽的男女穿梭在餐桌间,马甲和帽子上写有“志愿者”字样。“再来一个吧?”看到有人馍吃完,志愿者微笑询问。看到有人稀饭喝完,志愿者又过去询问:“再喝一碗吧?”吃完离开时,大家会自觉把碗筷放进旁边的桶里,然后跟志愿者道一声:“走了啊,谢谢你们!”
“味道很好,跟家里做的一样!”88岁的鲁大爷耳朵有点背,他一边吃着馒头,一边伸手指告诉记者,早上吃了4个馍,已经连续来吃了5天。聊天中记者得知,老人老家在洛阳市伊川县,跟子女来郑州住,但因儿女们都忙着工作,他的早餐成了问题。吃着早餐,鲁大爷高兴地说:“这还真有好人啊!”
“再给我来点稀一点的稀饭吧,我得就着稀饭吃药。”一名衣着破旧的中年男子把自己的不锈钢碗递给志愿者,他的胡子看上去至少有几个月没刮了,脚上穿的球鞋也很旧。志愿者听说他要吃药,进屋给他倒了一碗热水。男子转身,从身旁的蛇皮袋里拿出一盒药,倒出一粒,就水冲服。
“我活不长了,没想到还能吃到这样的一顿早饭。”男子姓刘,老家在信阳市罗山县,今年55岁,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老婆带着儿子跑了,他就开始到处流浪,现在又患上了糖尿病,整日捡破烂买药,衣食都是乞讨得来的。说话间,他几度哽咽,“我不知道还能活几天,但是今天的早饭,很满足。”离开时,志愿者嘱咐他说,以后每天早上都可以来这里吃饭。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