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高中组第十题】相信青春(范思佳)

作者:顾兮南 发布时间:2013-12-18 18:26:19

【高中组第十题】相信青春(范思佳)

 

我们走在寻找的路上,去问前方信仰为何物;我们走在迷茫的路上,残酷的现实一次又一次的摧毁我们的乌托邦;我们走在青春的路上,不论多少次的失败与背叛,还是义无返顾的选择——相信青春。

                ——题记

离家不远,有一座不知道是哪个年代建立的寂静的园子,我常去那儿散步

微凉的早晨,蓬勃的太阳在地平线上缓缓升起。花儿迎风招摇,蜂儿扇动着半透明的翅膀,然后稳稳地停在花瓣上。灰黑色的西瓜虫慢慢的向前蠕动,爬到我的脚边。我同时也看见红日之下,有一只蝴蝶冲出了茧,飞向蓝天。

十六七岁的年纪,心中有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期待,渴望用自己的双手去奋斗一个美好的明天。看到清晨升起的太阳,心里也会觉得暖,会觉得那是三月的我们,三月的希望。而三月,是春天,正是我们跃跃欲试的时候。

我一直都是一个冒险家,在自己的内心构筑一个乌托邦,然后去做属于自己的梦,去历经一个人的冒险,去旅行一个人的世界。我手握几个值得的梦想,也对人生有着满满的向往。

渴望去厦门看鼓浪屿,去尝咸咸的海风,去阿甘慢递给未来的自己邮寄一张明信片;渴望去丽江古城喝一杯清吧的酒,在民谣音乐中沉沦一生的愿景;渴望走在西塘古镇的小路上,哪怕下起了雨,我也可以撑起一把油纸伞,青石台阶黛瓦黑墙为我遮蔽出下一个天堂。也渴望在多年之后,可以变成理想中的自己,有着自己喜欢做的事,住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有一个人可以安稳的放在心上,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在太阳静好的午后手捧一本喜欢的书,任由香茗的雾气氤氲了我的视线。

而现在,同样也有雾气氤氲了我的视线,看不清了,走不下去了。

像是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为自己构筑的乌托邦和理想国全然是用来抵挡外界的打击。现实远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有着更多的失望甚至是绝望。曾经的梦想呢?曾经的信仰呢?实现了吗?丢失了吗?你依然紧握在手上吗?

以前固执的以为,只要我付诸努力的事情,就会实现,会成功。但在现实的摧残之下,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我想的那样。小时候学笛子,以为在那些冗长的夏日里没命的练习,就能够考级拿到一个好成绩,却还是不尽人意。十六七岁的自己,经历的事情多了起来,也总喜欢哀叹世事的无常,说一些“仰首是春俯首是秋”的句子,也更加喜欢去那座园子,去缅怀过去的自己,缅怀那些过去的时光。

园子里有一棵参天的古榕树,挺拔沉郁的向上生长,一言不发的站在那儿。瓦黑色的树干上刻着时光的雕纹,油绿的叶子散发出了夏天里最好的味道。也有一座亭子,周遭长满了各色植物,叫得出名的叫不出名的,像那些行走在我们生命里的旅人一样,有些被我们记住了,有些被我们遗弃了,而幸运的是,他们都点缀了我们的记忆。

还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常走在这条河边,看着它蜿蜒流向远方。清澈的河水托起秋日里的落叶,带着它向前漂流,去一个未知的世界。下雨天,河水满涨,明知道那里有条河,却总觉得因为那雨水或是清晨雾气的弥漫而愈发看不真切。晴好的日子里,我也静静的坐在草坪上,打发一下午的时光,任思绪和河水一样,去一个远方世界。

十六七岁的年纪,没有被世界的庸俗所困扰,却也对这个世界产生过疑问。然后就这样坐在那,一言不发的坐在那儿,像那棵古树一样,在时光的锤炼中妄图看清本质,想透人生。

在那寂静的园子里,心也慢慢的沉淀下来,也更容易想透什么。以前看到过一句话,说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也没有谁可以义无返顾的割断下一切来为谁做些什么。

朋友不会一直在,你清楚的知道有一天他们终将离去,这个世界如此纷扰,你却想要一双清净的耳朵,他们开始远离你,开始抛弃你,你骗自己说如此还是一个人逍遥的好;梦想不会全部实现,有人说能够实现的那都不叫梦想,而梦想是否又是春秋大梦,是否又是我们百无聊用的自我安慰;这个世界不会一直如你想象中的那么温柔,战争与杀戮满藏着人类的居心不轨,孩子的灵魂只能在天堂唱起一支轻快的歌。

恍惚间,想到了那棵古榕树。

我忧郁时它站在那儿,我欣喜时它也站在那儿。记得这园子曾经过洪水的冲击,可到现在它依然一言不发的站在那儿。总觉得那树蕴藏的是生命的味道,熨帖而微苦。多少年来,它看惯了多少风雨,可现在,它是如此沉静,参天的古榕树,在澄澈的天下傲然的立着,它是生命的勇者。

春去春又回,我走过的孤独很黑。

每一个少年都是孤独的载体,他们踽踽前行,手握一把燃烧过的灰烬,他们管那叫理想。而我觉得那也可叫梦想,燃烧之后却没有被遗弃,它找不到属于它的角落,这把灰烬只能被我们握在手上,紧紧地握在手上,来提醒自己,曾经的曾经,我们也有过理想。

而今,我们也被现实打败了吗?

曾读到过一句话,“春有春的好,春天过去,有过去的好”。或许人生就像园子里的那条河流,看见的熄灭了,消失的握住了,有些事情永远强求不来,顺其自然或许来得更好,或许来得更意想不到。

春有春的好,但春总是要过去的,所以过去也有过去的好。

我们的梦想有梦想的好,被现实打击摧毁也有它的好。它让我们清醒的意识到,我们手举着理想的火把,或许会被雨水浇灭、大风扑灭,但我们应该去信仰什么,去相信什么,要知道,它还是会有重新点燃的那一天。

就算我们被现实打败,就算被世界摧毁,我们也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来镇守住自己前行的脚步,而不被外界的纷扰乱了阵脚。因为我们正青春,我们还有着对这个世界的满怀期待,因为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相信青春远比无所信仰要来的更为珍贵。

每一个少年都有着自己最清澈的双眸,都有着自己构筑的乌托邦,渴望在自己的理想国里逐渐强大,然后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逃脱不出世俗般宿命的轮回,但是也想要轰轰烈烈却也敢于接受平淡回落的人生。

乌托邦被摧毁之后,现实击败我们之后,请在心里仍为自己保留一块温柔的地方,心怀温暖,直面现实,相信青春,相信我们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于此,才是最好的方式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学生姓名:范思佳

学校:浙江省长兴县长兴中学

年级:高一

班级:9

指导老师:仝文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