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初中组第1题】梦的色彩(陈楚舒)

作者:hjzhaoxb 发布时间:2013-12-23 20:46:52

最初的最初,她还很小的时候,听了许多许多的童话。一整个世界闪耀着光芒,梦使一切都生生不息地开着花。

最后的最后,她长大了的时候,写了许多许多的文章。那些文字有序地排列着,却没有梦的影子在舞蹈着韶华。

可她始终知道——

安徒生的故事永远美好,小王子的玫瑰繁华盛开,彼得潘的小时候地久天长。

所以她依然爱做梦。

因为他们会陪她,到岁月最后。

 

是夜。我坐在两个小伙伴中间。他们比我小六岁,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觉得自己像个500瓦浴霸级电灯泡。他们托腮,盯着屏幕上的喜羊羊。

我看着征文的主题,突然很白痴地扭头问:“呐,妹夫,你的梦想是什么啊?”他头也不回:“我要成为喜羊羊的男人!”……真是宏伟的梦想啊。因为现在科技还没有发达到让人变异成羊。这时候我妹妹在另一旁略带羞涩地说:“那,那我要成为美羊羊。”果然我真的是电灯泡。

灯光下,我看着他们,突然笑了。这个镜头很熟悉。很多很多年前,同样大我六岁的表姐,也是常这样对着我笑。

漏斗般的记忆被打开了阀门,汹涌而出。

就像有什么东西擦肩而过,被遗忘,被深藏,再也回不去。

淡忘的那些关乎梦想。回不去的名字叫童年。

在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国度里,有一座古老的城堡,里面住着爱做梦的,爱把自己幻想成公主的,普通的小姑娘。

四岁的我站在橱窗前,仰头望着白纱裙。

玻璃窗上映着天光云影,塌鼻子,辫子稀疏的女孩眼神像烛火,不忍熄灭。“走吧。”妈拉起我的手。

那时我的梦想是穿上那袭白裙,在蝉声喧嚣的夏天,小小的女孩,大大的裙摆,如莲般宛在水中央。

它属于过去,属于那个女孩,和她那——

无邪的,白色的,梦。

 

八岁的我坐在教室里,看着写满字的黑板。

写了个错别字啊,又不想举手说。老师站在讲台上,依旧滔滔不绝。课本上一纸阳光,密密麻麻的涂鸦和小字。

那时我的梦想是当老师,加入教育建设事业,用电灯泡似的眼睛烤蔫一丛祖国的花朵。

后来我才知道教师是最辛苦的职业。但毕竟是当初的梦啊——

闪闪发光的,金色的,梦。

 

十二岁的我趴在电脑前,追着最新一集的动漫。

路飞的草帽,桐人的剑,夏目和猫咪老师的友人帐。屏幕外面的时光飞逝,屏幕里面的他们不老。

那时我的梦想很多很多,关于动漫。

想当画家,画各种各样的动画。只可惜我没学过手绘。

想当声优,给里面的角色配音。只可惜我声音没有特色。

想当coser,让二维的人物穿越到三维。只可惜我脸蛋不美身材不好。

梦是个遥远的东西。可做梦依然是上帝赋予人们最好的权利,有关那些——

纠缠不清的,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颜色的,梦。

 

在很久很久以后,在不是沿海也没有茂盛香樟树的Z城里,有一个爱做梦的,经常会傻傻笑的,普通的女中学生。

北岛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感谢老天,我不是北岛,也没有到那种沧桑的年纪。

我还年轻,我尚有梦。地球绕着轴飞速旋转,我在梦里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星球。

我希望能像爱情公寓那样,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住在同一间屋子里,吵闹着。

我希望每次考试都能得个好看点的分数,也算对得起祖国。

我希望生命长河中所有的过客都不会提前离开,一直到时间终结。

 

梦是没有色彩的,如果非要说的话。它变幻着,随着季节,随着年龄,随着不停更新的喜好。也许有一天它会固定下来,待你真正成熟的时候。但即令如此,它也会在回忆页上闪烁着最灿烂的光芒。

有了梦,漫如星辰的日子才不黯淡。

有了梦,地老天荒的时光才不孤独。

有了梦,盛大无边的岁月才不荒芜。

 

最初的最初,她还很小的时候,听了许多许多的童话。一整个世界闪耀着光芒,梦使一切都生生不息地开着花。

最后的最后,她更大些的时候,看了许多许多的笑话。世界残酷地微笑着,摘下华美的面具,原来都是假的啊。

而她渐渐知道——

安徒生的故事一直悲伤,小王子的玫瑰也会凋谢,彼得潘的小时候终将落幕。

但是她依然爱做梦。

因为它会陪自己,到岁月最后。

 

 

学生姓名:陈楚舒

    校:诸暨市浣江初中

    级:七年级

    级:10

指导老师:赵新斌(151582026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