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组第4题】又见枝头吐新绿(程哲浩)
作者:fxxxysh
发布时间:2013-12-24 22:31:01
却是来得匆匆。偶然一瞥路边光秃秃的枝杈,只见枝头冒出点点新芽,一粒一粒的,仿佛是一颗又一颗绿珠宝石。它们不深不浅的嵌在木枝上,在棕色的粗糙的树皮上显得由是亮眼。于是乎,我转过了身,走到枝杈边上。
这棵树便是我亲手种的那一棵。四年前,社区组织种树,我和我的朋友就接了一棵小树苗,小树苗那时只有我们一般高,上面光秃秃的,只是树皮表面有些许绿点在萌动。我们中最大的那一个还可以将它扛在肩上当棒子。种树的时候,是齐大叔帮的忙,他来扶树,然后我们小伙伴们就一锹一锹将土填满它所在的坑。那时候我们还比树高上些许,但是现在,树已比我高了好多,和他站在一起,好像他是我哥一样。
小树苗很快就抽了枝,发了芽。不出三四个月,就好像生出了四五条纤纤细手,极嫩极嫩的。我和伙伴们就围着它转啊转,就这么烦了它近一年,大家都长大了,我也步入了忙碌的初中生活。
初中的生活如同无边的圆舞曲,我踏着早已规定好的步伐,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早起,上学,上课,打球,回家,写作业,睡觉。如今,我已初三,漫漫无尽的规律却渐渐融入我的生活。而树呢,就栽在院子门口。每当我披星戴月地放学回家,总是看见它挺挺的站着,虽有时想上前看看,但一望天色,这念头便立时打消了。而儿时那围着树玩耍的纯真更是早已在一轮又一轮的春去秋来中枯成了点点春泥,埋在了我心里的尘埃之中,令我不禁泛起了淡淡的忧伤。
而现在,在我身前,它又一次发芽了。
我打开了手机,看了看日期,正巧是立春。于是心里不禁发出一阵感叹:春天来了。
我已不知多久没发出这样的感叹了,或许是因为忙碌的生活。我有些茫然,但是春的力量又不禁让我心里泛起一阵欣喜。
虽然料峭的寒风还在耳边吹动,但是它已经欣欣然的吐露新芽了。那新芽如此的萌,就好像新出生的婴儿,带着不畏世俗的勇气,期待着在春日里绽放自己心中的美丽。我不由得感叹,尽管它会在秋季卸去一身的叶儿,但是来年初春之际,便会有新的芽儿突破寒风的封锁,在春天辉煌。而我呢,每一年初,我都会在心中空想着种种目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目标也渐渐地被淡忘,直至到年末才发现,一年就这么飞了,而我也就这么失去了童年。
这或许就是树的执着,树的纯真。它们会一年又一年发芽,长叶,凋谢,它们生来就是这么活着的,面对肃秋严冬春寒,它们一直秉着一颗永不衰落的心,在时间的风霜雨雪之中始终蓬勃向上,对未来充满希望。它们也和我们一样在长大,只是它们在长大的同时,一直没有舍去那份内心最真实的温存,而我们却在长大中渐渐变得迟钝了。
树犹如此,情何以堪?又见枝头吐新绿,我感到我长大了,但那份原始的纯真,却像和我捉迷藏一样,找不到了。我想我应该试着去寻找春的气息,在现实与幻想之间,用这指南针自由通行,握住随时飘飞的时光的羽毛,船行千里。
学生姓名:程哲浩
学 校: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年 级: 初三
班 级: 4班
指导老师:陈元贤
0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