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组第10题】青春三部曲(沈燕萍)
青春三部曲
逝去
深秋之后带来的是冬的清冷。
早晨,路边,阳光,我。
冬天的晨光它看上去很暖,但实际却很冷,明明如此耀眼却无法直视,它穿过路边树缝偷射在脸上,痒痒的。那树,曾经的嫩绿深绿已不复存在。大片大片的黄覆盖全身,几片黄中带褐、尾部已经干瘪,似生命终结的蝴蝶随着冷风飘落。一辆汽车开过,无情碾过它的身躯,偶然间我似乎听到了“咔嚓”一声,什么断了,什么结束了,什么将不复存在了。
曾经,青春对我们来说如此陌生却意外地熟悉,它的稚嫩色是绿色。而今,它将退去它的稚嫩色,买入那泛黄的世界,我们只能独自站在一边看着它远去。我们长大了,不管闯过还是没闯过,不管闹过还是没闹过,他已经在对我们放手。
回忆
冬其实也很美。
下雪,学校,没有手套没有围巾没有暖气,我们。
雪,静静地下,世界被包裹、收拢、统一。冷由外向内侵蚀与蔓延,心中的温暖却也一层层扩大。
坐在教室里,放下手中一切,靠着椅背,侧头望向窗外,只有一片雪白。望着望着,似乎有个模糊的人影在向我挥手,紧接着人影多了起来,高高矮矮,不知谁是谁。谁把雪球砸向了谁,谁把雪偶赠给了谁,谁在雪地的一角静静围观……视觉开始模糊……等等!别走!……一晃神清醒过来,面前的窗已经被自己呼出的热气模糊了,抬手抹去雾层,那儿处,仍是一片雪白。
转头看向室内,个个都是机器人般的生活,晃眼错觉,谁走了过去。我看见了过去我们的疯癫。冬天男生同女生抢热水袋,笑嘻嘻抢走又神不知鬼不觉还给了她。不知道是谁在教室中放起了海贼王。不知道是谁帮我打包了饭,还冒着热气。不知道是谁……
希望
若冬去,来年必有春来。
现在,高中,我们,朴实直白的语言。
青春就像是位导游,带我们走过人生景点,每处都做了细致介绍,只是我们不乖,不曾刻意留心它说过了什么。将近终点站,高中的三年后还有大学的几年,因人而异。然而途中却是一样的。在她放手之时,在她未完全放手之际,我们要抓住这最后一丝温暖,在这一丝温暖中完成我们的梦或列出梦想的计划。青春没有完整的,必定会有遗憾,但也许恰巧是这一丝的遗憾让我们有了继续的动力,有了奋斗希望。将在未来,用我们的能力来重现青春,划出新的青春祭。
尾声
仍秋,老地方,老地点。
十年之后,若在同一季节,同一时刻,同样的冷风吹袭,同样的寒气裹身,同样的一人路边。心里会多了些什么,身边会多了些什么?
是曾经的稚儿长大成人,还是多了一份惆怅离别意,还是像他们一般十年相别,十年之约,友谊仍在……
青春,虽逝去,但他有存在的痕迹,他失去的背后总留有不为人发现的希望……
高一20班
沈燕萍
指导老师:华燕烂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