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高中组第19题】我们所失去的(施自宝)

作者:z宝宝 发布时间:2013-12-28 13:10:32

 

【高中组第19题】我们所失去的(施自宝)

 

 

最近看到一本书,题目是《中国人的素质》(Chinese Characteristics)。我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目录,并没有深入。中国人的素质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大街上垃圾乱飘,甚至有跌倒老人扶不扶等争论。最近有又出现的小女孩给老太太让座遭索赔的。真不知道在一个小孩子面前,她怎么舍得。或许小姑娘以后会有心理阴影,或许也没有。不过这样的事,实在让我觉得荒谬。

现在的中国已然是一个大国,可是,我总觉得失去了什么,少了些什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经济的高度发展,衬托的个人的素质修养不禁相形见绌了。

关于修养,林清玄的《生命的化妆》倒是颇有新意。最常见的普通的化妆,改变的只是细枝末节,更深的改变体质,则在生理上给人以前提。而这个前提,就是修养的基础吧。

修养,最基本的,就有修身养性、反省自新、陶冶品行和涵养道德等方面。其中的主旨大概就是道德。 修养的本质如同人的性格,最终还是归结到道德情操这个问题上。 想我泱泱大国,曾有多么灿烂的道德文化。家喻户晓的孔子,就有修身这个要求。老子也说,“致虚守静”“尊道贵德”。天道与人道相合,天德与人德相应,寄托着他对和谐社会的追求。而几千年后的现在,反倒思想教育贫瘠了。崇洋媚外,洋节日盛行。不知什么时候,这些个古典文化,会就这样云散烟消呢?

中国人对于日本,总抱有种复杂的情绪,但抛开这些历史原因,日本从我们中国吸取的文化,有哪些是现在咱们还保留着的?在异乡,却感受到本国难以再现的古典,欣赏之余,是否又会有稍稍的失落呢?

我不是什么思想大家,没法对此做什么学术言论,但不知道有没有人也像我一样,有这种感受?我想,一些出过国的人,对此应该有所了解。很多人,将日本人韩国人“美称”作“鬼子”“棒子”,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国民素质,实在和我们不在一个档次了。就像日本人,虽然其文化颇有争议,但在教育方面,他们的年轻一代,打工做饭已经是家常便饭(毕竟学校正规有料理课的),高校重视的各种社团,更是给了他们培养领导能力的机会。在樱花树下穿着校服的学生奔走忙碌,准备着学园祭……..

中国的教育自制,确实有人说堪忧,但这并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改变的,适应现在中国的发展,需要时间。而我们的修养,说到底还是看自己怎么想。一味的说没时候,自己不知道怎么做的,不过是变相的放纵罢了。

我只希望,大家有空多看看书,电子数码产品虽然很泛滥,但你们实际上得到过什么?只希望大家看到圣母像,不要只知道暧昧地傻笑,难道裸着身子的画,就只能让你们想到那方面么?也希望当你们听到古筝,听到民谣的时候,不要嗤之以鼻,静下心来,感受那跨过时空的喜悦与忧愁。不要一味否定古典,不要一味追求流行,金属,动漫,偶像。五千年的传承,却在近百年来岌岌可危。而后的人呐,又将有多少人还记得,古典的四大名著,还记得西厢的莺莺,还会回忆端午、春节的由来呢?

气质修养,这些素质都是靠长时间培养的,真不知等到我们长大了,中国会是什么样子,被外来文化侵蚀么,会一味说,赚钱都来不及,看什么书么?呵,不知道,九泉下的老祖宗,现在是以怎样的心情,看着我们呢!

我们失去的,不止是一段文化,一段史书的记忆吧…….

 

学生姓名:施自宝

校:浙江东阳中学

级: 高二

级: 10

指导老师:史莉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