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高中组第2题】是梦想,还是想梦(包佳慧)

作者:谷雨 发布时间:2013-12-28 16:58:08

       给我一片星空,我愿意用繁星做它的点缀,让这张单调的大幕焕发耀眼的光彩;给我一张白纸,我愿意用彩笔为它画上花纹,让这片冷寂的白色拥有鲜艳的色调。给我一段生活,我愿意用梦想将其点亮,让平静的历程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不明白三尺讲台的辛酸,不懂得为人师表的压力,只知道一支教鞭在黑板上指点的快意与言传身教的自豪。老师从不缺少溢美之词,因为奉献,所以崇高。所以,我心向往之。

    长大了些,有了当作家的冲动。一支笔、一张纸、一席文字,一种表达与修饰的愿望。整齐庄重的铅字如同美丽的图画,生动活泼的标点像是降落凡间的精灵。多希望,胸中的墨点能化作他人眼中的风景,像春雨一样潜入人们心间。记得写了一篇几百字的短文,很感谢老师写了句鼓励的话:“享受此刻,哪怕明天天寒地冻,人困马乏。”于是简单觉得,当作家,意味着拥有挥洒的自由与畅快。

    如果梦想的春天常驻人间,所有人的心都会被温暖笼罩。可梦想的宽度终究比不过现实的大海。当学习的压力越来越重,埋怨越来越频繁,老师这个职业不再像以前一样让我心驰神往;当生涩的文笔越来越多,紧张的时间表成为表达欲望的桎梏。作家的目标似乎也渐行渐远。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等待面朝大海时的春暖花开,还是适当地调整方向?我不清楚,若梦想的帆被迫收紧,直立的桅杆将如何面对不可预测的风雨?

    于是,我向现实妥协。

    我开始不再把成绩放在眼里,开始不再在乎父母责备的眼神,开始在发呆与空想中消磨时光。自以为品尝到了五柳先生的悠然滋味,达到了文正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境界。可猛然回头,自己又是谁?别人在奔跑,我却在睡觉,这是我所追求的梦想吗?直到老师将一篇只有一半分数的作文摔在面前,才发现,自己的行为多么可笑。

    记得刚开学,老师问每个同学能否坚持成为想成为的人,有的同学站起来笑了,有的同学站起来低头了。而那时的我激动得手舞足蹈,用响亮得让每个角落都听得到的声音说:“我能行!”

    是的,我应该像几年前那样,对自己说我能行。因为梦想或许不是助力成功的唯一动力,但一定是照亮前方的明灯。

    现在,已经十七岁的我依旧在预定轨道上走着。学习、考试、升学、考试。似乎这种生活是盲目的、没有意义的,但是梦想的力量始终不会被湮没在现实的洪流中。因为梦想是明灯,找到梦想,就有了方向。

    我喜欢文学。尽管我我不清楚她究竟有多么耐人寻味,但我依旧愿意徜徉其中。也许,路上有很多艰辛我无法想象;也许,文学领域的高峰我永远不能到达,可正如诗中所说:“我愿同暴风比一比力量,把最后的瞬息交给战斗。我不愿挣扎着踏上沉寂的海岸,悲哀地计算着身上的伤口。”所以这条路,我必须走下去。

    我有梦想,更要将其变为现实。我坚信,这是从我内心深处发出的呐喊:创作是人生最美的事。     

    因为有梦,我的身体里没有疼痛,直起腰,我看见,蓝的海,白的帆。

 

 

    学生姓名:包佳慧

    学校:兰溪一中

    年级:高二

    班级:13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