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组第20题】胜者为王 (李伊宇)
2013.12.31 晴
这世间唯有王者是不能选择的。退,就是败。
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裹着一件厚厚的大衣,在柔和的光线中写下满满一页的陌生的方程式,涂画着至今仍似懂非懂的函数图,计算着那些根本不知道是从哪冒出来的数据。实在忍不住了,才放下笔,对着那因冻疮而红肿却被主人残酷的遗弃在寒风中的手指哈了口热气,又用力地来回搓了几下,接着拿起笔。
其实,我的手很痛,冻疮冻得严重,有些地方甚至破了皮根本就触碰不得,像一根根针刺进骨头又死命地往骨髓里钻般的疼。不过我早已习惯了,每年冬天我都要这样渡过,只是今年,只是今年。。。。。
从楼下隐隐传来欢愉的笑声——是在看跨年演唱会吧——那么多年我一直都坚持看的——今年怕是不能了。是啊,不能了,2014年要来了,再过半个月就要期末考了。我还有好多科目没有复习,还有好多不懂的要问,还有好多要记得,知识是学不完的,哪还有那么多时间。我必须争分夺秒,我不能再输了。
我输不起,我的未来输不起,我的父母也输不起。
等到这样的我功名成就时,他们哪还有什么时间去享受啊?!
虽然这样想着,可我还是不争气的放下了笔。很多时候,我就是这么一个无节操的人,在心底放纵自己的任性‘再休息一会儿,就一会儿,马上就写作业,不会浪费很多时间的’可谁知道,这一会儿,究竟是几秒钟,几分钟,还是几个小时?可我真得好累,我说,是真得。仿佛回到中考前那几个月,疯狂地看书,疯狂地写题,疯狂地记忆,恨不得能变幻出千千万万个我;恨不得要在一条白带子上写上‘浴血战中考’绑在额头来表示我的决心;恨不得从哆啦A梦的口袋里拿出一个任意门回到初一,好好的鞭策鞭策那个虚度光阴的自己或者拿出一个巨大的沙漏,把我现在能利用的时间再筛一筛。
我那么不顾一切,那么拼命地学习,结果却不见如意。
也许也不能这么说,只能怪,初一初二的我,太懒散了基础不扎实,就靠中考那几个月的时间能挽救个什么,什么啊?所以啊,所以,身为小高一的我,只能发奋图强,不让昨天成为明天,不让明天成为历史。可是,为什么没有用呢?是我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新生活,还是,也许我根本不适合走这条路?我是不是应该学学韩寒孤军一掷,破釜沉舟的勇气?呵,别闹了孩子,醒醒吧,与其白日做梦想这些有的没的浪费时间,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呢。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路,在未找到那条路之前,好好读书是唯一的出口。
我记不得是谁跟我说的,“在初中,你也许是班里甚至段里的佼佼者,但来了高中,一切都将重新洗牌。”也许,这才是最大的原因吧,我的潜意识还停留在初中那个不需要太过用功就能考个不错的成绩的阶段。如今掉进这如狼似虎,如饥似渴的饿狼扑食中,拿什么去跟别人争?他们不会比我差,甚至比我更好。他们中也有人因为小小的失误而来到这里,他们有着无限潜力,被蓬勃的火焰点燃,激发,我拿什么跟他们斗?唯一能做的,便是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比昨天努力一倍,比今天努力两倍。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在时代的潮流中,不被打过来的浪花堵死在沙滩上,才有机会,拥有超越他们的可能。
你不努力,你拿什么跟他们拼?
你不去凭,你凭什么会有未来?
你以为你智商跟爱因斯坦一样高?你以为谁都像仲永一样没有学习就出口成章,妙笔生花?人家真的是天才也要刻苦学习,人家就算是天才没有刻苦学习也只能沦为众人之下,更何况你先天条件还没有他们那样优越,你不努力,你不去拼,你凭什么高傲,凭什么站在人前告诉他们,你很好?
像是拿着一把手术刀,将这个平躺在床上的自己解剖,一点一点,毫不留情地解剖着,逼问着自己,非的把她逼到一个小角落自我反省,非的问出个所以然来。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说的永远比做得好听,豪言壮语说都会,可真正付出行动的又有几个呢?可是,我已经十七岁了,我不再是那个年少无知的少年了,我已经有独立的思想了,我要为自己负责,青春只有一次,我玩不起。这个赌注太大,一旦输了,就再无回头路了,就真的一无所有了。我玩不起。
高一的上半个学期就要过去了,再说不适应,的确有点说不过去了。
回头想想我的2013,脑子却是一片空白,好像是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回忆的,或者说是有太多要回忆的,以至于一瞬间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如果非要说一件事的话,就是毕业了,离开了那一群我朝夕相处了三年的疯子,离开了那个我习惯了的不劳而获的年代,被初中同学宠坏了的我,终于要开始独当一面了。
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竟是这样渡过。
最后借用一句话:
我不相信什么叫年少轻狂,我只知道胜者为王。
晚安。
我凝望着那一抹亮色在我眼前化为泡影,站起身,脚被冻得有点麻,呲牙咧嘴了一会儿才缓过来,略微迟缓地朝窗前走去。夜,黑得真切,深不可测,温暖而又甜腻。
也在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看到那一颗颗星辰,它们散发刺眼的光芒。亲爱的,你一定要记得,最亮的那一刻一定是我,无论结果与否,只要我流足了汗,那最亮的一定是我。
当——新年的钟声响了。2013再见,2014你好!
在山的那头,我看到一轮红日徐徐上升,火热的光线瞬间缠绕上了周围的空气,这是2014年的第一场日出,也是我至今中看过得最绚最亮最红最大最具能量的太阳了。有人跟我说过,对着新年的太阳许愿,愿望一定可以成真。
亲爱的太阳啊,2014年,请把我的马达开到最大!
睁开眼,光明拉扯着我的视网膜,我深呼了一口气,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拿起笔接着鼓捣那些奇妙的方程式和图像。
学生姓名:李伊宇
学 校:瑞安市第四中学
年 级: 高一
班 级: 14班指导老师:刘婷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