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过年那些事儿

作者:坏孩纸 发布时间:2015-04-01 20:24:21

过年,对我来说,就是“过难”。

  真的,不仅要我装着笑容面对客人,还要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玩具和他们分享;更要命的,还得回答一系列麻辣问题“爸爸妈妈谁好?”“爸爸妈妈给你生个弟弟,如何?”“你期末在学校考了第几?”

  呵呵,每当这时,我总想收回那百天一次的笑容,再一本正经地说,这些关你屁事。

  好了,轮到我做客人,终于可以卸下担子随心所欲。叔叔家的菜不错,我去;阿姨家有很多玩具,我也去;姑妈家玩的吃的都不好,我不去。任凭姑妈年年如是的邀请我,广益,明儿到我家来啊。可我还是人头不理,以致在我十五年的大脑中,姑妈家的大致位置,我真不知道。

  今年不知是我的良心发现还是为了那头次做客的100元,我竟自告奋勇要去她家,爷爷为此特别高兴,早早的带我去了。

  一到,冷冷清清,除了我们,客人都还没来。姑妈、姑父都在厨房里忙活,外面蒸笼之类的摆满整条弄堂。姑妈看见我,边忙着擦干自己冻红的双手,边笑着忙把水果点心之类拿出来,让我喜欢什么拿什么。“嗯,”我应了声。声音冷得像外面的北风。

  自顾自的看起电视,这台电视机今年刚换,以往姑妈家用的是又厚又大的电视机,突然换了扁平发亮的液晶,感觉地方大多了,爷爷喃喃的说。

  等啊等,11点客人终于陆续来到,几位传说中的大姐姐姗姗而来。她们真的很大,有的已经谈婚论嫁,让我和她们聊天,能聊什么,亏爷爷还用手捅捅我的肩……

  12点,我的小肚已经饿扁,好在菜香开始弥漫,可往桌上望去都是些素的,唯有虾蟹算是大件。那顿饭,我的筷子真是没地方下,只能在我的唇边打转。

  这么垃圾的菜,我再也不去了,回家的路上,我就开始发誓——不知这种想法是只有冷血的我有,还是大家都有,总之,那时我老是想,过年分明是形式一下的,高兴什么?

  “不也挺好的,有鱼有肉,你还想怎样。”爷爷劲赞他们,“你姑父家去年养对虾又亏了20万,这样已经很不错了,难免一次总有的,你忘了去年-------

    哦,去年,那天,风很大,奶奶烧的菜有几个都没熟,好在客人们都说没事,否则怎么对得起奶奶“上的厅堂,下的厨房”的称号呢?奶奶的付出我是知道的,那姑妈呢?一大早的忙进忙出,也够辛苦的。我有什么理由嫌弃他们待客不周呢?我怎么可以忘记过年做客的本意呢?

    我突然觉得过年,并不是狂吃海喝疯玩的时光,而是和亲人团聚,感受难得的血脉温情。这比那些价格飞涨盲目攀比的山珍海味,强多了。

    过年7天,就像一粒泡腾片,轻放进水中,“吱吱吱”的声音在杯中回想,转瞬变成一杯鲜美的橙汁,伴着酸甜和淡淡的果香喝下,这看似平平常常,其实喝下的是无价的回忆。

    以后,姑妈家我年年都去!我在心里刻下这句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