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
记得影片《星际穿越》中有一个片段:主人公为寻找人类新的栖居地而深入太空,却在历险途中意外得知此程一去不返——新生命将在外星球上诞生繁衍,而地球上的生灵会被抛弃。
看罢不禁唏嘘深思。我们总是奔走呐喊着“救救地球”,甚至忐忑着人类文明的覆灭,却未曾料想此刻的“我们”湮没于尘寰,而崭新的、与“我们”毫无关联的人类存在于宇宙。
我们能坦然面对吗?以一种大义凛然的方式?
面对那无情的时间——将长长的历史刻成窄窄的汗青;将有血有肉的人物模糊成冰凉的剪影;将波澜壮阔的事件凝缩成平铺直叙的文字……时光如奔流不息的河,我们只是终将被“大浪淘尽”的沙。生前百般风光,死后也不过一抔黄土。正如马其顿国王的遗言:“把我的手放在棺外,让世人看看,伟大如我者,死后也不过两手空空。”时间最是无情,叫人如何不生“哀吾生之须臾”的感慨?
面对那残酷的“大我”——纵然王国维曾说:“出乎其外,故能观之。”但古往今来,真正“出世”的超脱小我者寥寥无几。人,毕竟是群居动物,没有人能脱离他人而存在,亦如没有未来能逃开过去而诞生。要以怎样的“理性”才能舍下亲人;要以怎样的“大义”才能抛弃故乡;要以怎样的“客观”才能“存天理,灭人欲”?
面对那冰凉的科技,将我们宝贵而复杂的情感压缩成透着寒意的程序;面对那公正的自然,弹指间摧毁我们引以为傲的文明;面对……
也许我们真正应学会面对的,是自己的心。
人心的伟大,在于它的柔软,仅是凝露坠落时摔开的万道金光便能激起无限感动;人心的伟大,更在于它的刚强,那是“拘而演《周易》”的文王;是”厄而作《春秋》“的仲尼;是地震后强忍悲痛重建家园的灾民;也是擦干泪水直面阳光的我们……
并不以”冷血无情“的旁观者的身份,而是以万般不忍的当事人的角度:正因不忍,才有了重生的动力,如村上春树所言——”死,应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从淋漓鲜血中走过,才会知晓”只有经历过炼狱的手掌,才能弹出人间的绝唱“。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世间种种,总是以飘渺而高远的姿态凌驾于有限的、已知的一切之上。按下心底悲凉,我们会发现,落叶归根,凋零了一个时代残存的记忆,却埋下了另一个时代勃发的生机。梧桐细雨,湮没往事匆匆;春华秋实,刻下未来种种。
我们终将面对死亡,但地平线依旧迎来朝阳。
我们终将面对遗忘,一如泥土将落叶埋葬。
笑看过去,宠辱偕忘;面对将来,死生俱亡。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