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
消息通知

请在登录后查看

参与投稿

参与活动

互动留言

锐角网-中学生天地旗下网站

播音室里的随手一记

作者:穆国扶风 发布时间:2015-04-30 21:34:18
 

播音室里的随手一记

初一时,和两个初二的学姐撑起了我们学校的广播站,周一、周三、周五刚吃好饭,洗过餐盘,和值日班长打声招呼,把筷子往裤兜里一塞,管它卫生不卫生,奔着行政楼四楼就去了,周一读新闻,周三读美文,周五读作文,我们有时趁着放音乐的空隙出来看看,趴在栏杆上像要把自己晒干一样,看着从食堂走出来的队伍,我们知道,这节目没人听,我们只是在话筒前说着一些正确的、文艺的、但是没人会听的话。

但是只要我感到播音是快乐的就好了。

那是我初一时最叛逆也是最平静的想法。

后来广播停了一段时间,再恢复的时候我已经初二了,马上半只脚就要跨进中考的队伍了,指导老师还特地抽了几个初一的新生力量,初二的我,只是负责幕后工作,偶尔说个开场白,再把音乐的按钮调响一点,关掉话筒,等着几秒,之后,播音员要开始播音了,等他们的声音充满中学的每个角落,我再默默地帮他们调调背景音乐什么的,尽量用我们简陋的设备弄出一种专业调音台的感觉,忽然感觉很自豪。

有时候也会有一点点失落。

也就这样吧。早几分钟吃好饭,就多几分钟的空闲时间,就可以多放几首歌,就可以多享受几分钟DJ的感觉。

我听到过一些声音,说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太多时间。

但我一直知道,肯定有人会喜欢我们的广播站。

“放哪首歌?”

“放个经典的吧,陈奕迅的《十年》。”

哈哈,其实就是用职务之便,享受一下。

提前批的同学们今天下午要考试,青春成败在此一举。我已经可以想象他们那种“青春无悔”的心情了,初中三年就这么过去了,谁不激动一下?诸如“狂欢派对”等等的欢庆活动我也是畅想过的。

今天中午广播室旁边有很多初三的学长学姐,他们好像在找什么地方,我以为他们是来找心理咨询室的。

“那也不可能来一拨啊。”

然后只听到他们说“点歌的在哪,点歌的在哪”“哎点歌的在哪。”我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们,有一种“大生意要上门了”的感觉,他们看到广播室里的电脑播放着和广播里一样的歌曲,猜到我应该是播音员,不同的口音,不同的语调,说:“我要点歌。”

之前和我搭档的学姐也来了,看到我在,连忙招手:“学妹帮个忙,我点首歌。《halo》”

当然。近水楼台先得月嘛!指导老师也来了,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应该配上几句话。要先写下来吗?”

“不用不用,我最能扯了。祝愿初三同学们取的好成绩,加点‘青春无悔’什么的。”

我把音量渐渐拉低,打开话筒,尽量用平静一些的声音:“现在为大家送上XX同学点的《halo》,祝愿今天下午参加提前批考试的同学能有个好成绩,人生能有几回搏,愿你们青春无悔。”

音乐渐渐响了起来,我询问剩下的学长学姐们要点什么歌。有些估计是思虑良久,早就想点了,有些却是腼腆地说:“你随便放什么好了。”

趁着放歌的空档,我看着这些即将踏上征途的同学们,有人优哉游哉的喝着牛奶,有人的校服上签满了同学们的名字,有人拉着同伴的手说下午考试我没把握,有人跟我说要点歌然后趴在走廊的栏杆上像当初我那样看着这里的天空。

我想起来我初一最后一次主持的时候,是在六月,我们放了一首《最初的梦想》,当时初二的学姐在音乐的映衬下说:“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同学们,fighting!”

如果我以后有幸从事这个职业,那么我觉得我的人生会过得和小说一样,即使我不是小说中的灰姑娘或白富美,也是把这个故事告诉你的人。

“同学们,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内容,

“最后一首《What I've done》,我们下期再见。”

0